流動的邊界:關於國家、身份、個體的藝術計劃

日期: 2018-09-28

展覽已告一段落,之後我們會不定期在 www.driftingborders.com 公佈和發表活動回顧文字、訪談紀錄和討論。敬請繼續關注。謝謝。

 

時間 Dates:

29 / 9 - 21 / 10 / 2018 1:00pm - 7:00pm 展覽 Exhibition

 

 --------------------------------------------------------------------------------------------------------------

活動:

2018 / 9 / 28

流動的邊界:關於國家、身份、個體的藝術計劃

活動詳情:

2018 / 9 / 28

開幕特別活動:來自永遠的少數族裔

2018 / 9 / 29

放映:《另起爐灶之耳仔痛》設映後談

2018 / 9 / 29

香港公共事務會考補習班 & 「洗腦」討論會

2018 / 9 / 30

放映會:《做戲、唱歌,幹啥?》 設映後談 同場加映 香港電台《流金歲月•鏗鏘集:七十年代香港響起一把聲音》

2018 / 9 / 30

《香港人》 - 論壇劇場

2018 / 10 / 1

座談會:什麼本土?什麼我們?— 重思共同體的構造

 --------------------------------------------------------------------------------------------------------------

 

地點 Venue:
牛棚藝術村12號單位 Unit 12 Cattle Depot Artist Village
前進進牛棚劇場 Cattle Depot Theatre
(九龍馬頭角道63號牛棚藝術村 Cattle Depot Artist Village, 63 Ma Tau Kok Road, Kln )

 

在層層累累關於國家和族群的論述中,「共同體」之「共同」往往無法擺脫邊界的框定。從來沒有理所當然的香港人、中國人、大陸人、台灣人。當邊界一再被強調,不論是建制者或是反對者都在嘗試將「認同」與「不認同」劃分清楚,而生活在其中的人也在不斷被劃分和標籤的過程中。從歷史、政治、地緣到文化、主觀意識和想像,「邊界」沒有固定唯一的解釋,卻無形之中將「我」與「我們」的意義覆蓋,於是我們常常只看見彼此之間的界線,而看不見對方的臉,更看不見彼此相互交織的共同境遇。

 

此藝術計劃將以研究國族邊界為脈絡,全面回應當下國族主義盛行的社會情況,反思國族主義對政策、社會境遇、政治認同、社交媒體、教育、以至我們的名字、語言和日常生活的潛移默化,並試圖在政治版圖之間尋找和梳理個體生命的軌跡。個體生命如何面對/經歷「國(民)族(nation)」的邊界?個體可能自由地選擇身份認同嗎,又是否可能從複雜的社會脈絡中尋找到新的身份認同?藝術行動和實踐可能幫助我們打開對於邊界、國族、身份和個體的全新認知和多元討論嗎?如何重新定義/反思「我們」與「本土」?

 

此次計劃並不生產問題的結論,也不以最終的展覽為結果展示,或將此計劃作為一個拆解與論辯的實驗,以藝術實踐、網絡期刊、講座研討、影像放映、紀錄展覽等方式來開放討論政治邊界與個體生命的關係,指認國族表象背後的社會結構與個體連結之可能。計劃將著眼於以微觀敘事的角度反觀/解構宏觀政治論述,重識夾縫之間的個體生命;邀請藝術家、研究者、學者、和每一位背負名字的人們一同來討論、反思、再連結。

 

參展藝術家 Participating Artists
Balint Szombathy(塞尔维亚 / 匈牙利 Serbia / Hungary)
陳巧真 Chan Hau Chun (香港 Hong Kong)
徐智彥 Chui Chi Yin (香港 Hong Kong)
張嘉莉 Clara Cheung(香港 Hong Kong)
鄭怡敏 Gum Cheng(香港 Hong Kong)
風鈴嶺 Delphine Richer (法國 France)
莫昭如 Mok Chiu Yu(香港 Hong Kong)
何汶靜 Meg Ho (香港 Hong Kong)
Paola Paz Yee (墨西哥 Mexico)
Rokko Juhasz(斯洛伐克 / 匈牙利  Slovakia / Hungary)
王楚禹 Wang Chu Yu(北京 Beijing)
王墨林 Wang Mo Lin (台灣 Taiwan)
徐坦 Xu Tan(廣州 /深圳 Guangzhou / Shenzhen)
游靜 Yau Ching (香港 Hong Kong)

 

討論嘉賓 Guest Speakers
黎明 Minnie Li (香港 Hong Kong)
滿宇 Man Yu (廣州 Guangzhou)


製作人 Producer
莫昭如 Mok Chiu Yu

學術顧問 Academic Advisor
滿宇 Man Yu

策展人 Curator
劉南茜 Nanxi Liu

策展助理 Assistant Curator
鄭詠甄 Vivian Cheng

宣傳設計 Publicity Designer
Small Tune Press

網頁設計 Website Design
吳文基 Eric Ng

影像紀錄 Video Documentation

Oneness Zeng

李偉盛 Shing Lee

翻譯及校對 Translation & Proofreading

陳寧 Chan Nin

莫昭如 Mok Chiu Yu

鄭詠甄 Vivian Cheng

劉南茜 Liu Nanxi

 

主辦 Presented by
亞洲民眾戲劇節協會

 

資助 Supported by
香港藝術發展局

 

鳴謝 Special Thanks to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On & On Theatre Workshop

 

查詢 Enquires
電話 Tel: 2891 8482 / 9714 0935
電郵 Email:  drifting.border@gmail.com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