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教育戲劇會議

日期: 2009-05-07 - 2009-05-10

會議場地為德國羅斯托克 "Hochschule für Musik und Theater"  大學大劇院及演講廳,全場坐滿了超過二百位觀眾及數十位世界劇場教育學者到場參與。會議內容包括:演講、研討及工作坊。除會議活動外,主辦機構更安排各個不同的藝團作演出交流,並在世界各地的劇場教育文化及藝術等層面作出介紹,期望在未來日子可作更深入的文化交流。

是次社區文化發展中心的吳文基及楊俊瑋參與了的部分包括國際戲劇/劇場教育聯會 (IDEA) 的會員大會、匙孔講座、應用戲劇工作坊/案例報告及觀賞德國羅斯托克音樂及劇場大學Hochschule für Musik und Theater (HMT Rostock) 的教育戲劇演出,亦發表了香港社區藝術的演講,與各地的藝術家作出了各層面的交流。

 

在IDEA會員大會,社區文化發展中心參與了各大洲教育戲劇的現況和發展的討論,藉此與亞洲各地的教育戲劇的負責人/聯絡人深入地分享了各地包括印度、菲律賓、澳門及香港的發展路向,更因而了解到與各地合作的層面,達成共識,並已積極在各地籌備來年的合作計劃。

在會議期間,吳文基及楊俊瑋共參加了4個匙孔講座及4個應用戲劇工作坊/案例報告,當中包括戲劇作為心理治療、展能藝術、課堂教育、脫貧、社區建設等等實踐案例,而範疇與社區文化發展中心的活動亦非常吻合,實在擴闊及刺激了對社區藝術發展的方向及新思維。而HMT Rostock的演出皆由學生所演,他們的重點理念是讓學生在整個製作的過程裡學習,而演出是他們在過程對個人成長的呈現。這種概念實在適宜在香港推廣,讓各學府對多元化教育的態度更為開放。

 

而關於香港社區藝術的演講,主題是關於「藝術與貧窮」。是次講座吸引了來自美國、加拿大、菲律賓及歐洲各國等戲劇工作者、學者及教授參與。在演講後參加者都發出了有趣的提問,關於在實際執行上如何與社會服務機構合作、搜集資源等等,更有參加者回應指香港的做法將是他在美國教學時一個很重要的案例,可見他們對此範疇的工作都十分關注,此分享實在是一次很重要的案例交流。

 

Interviews:

Mr Mok Chiu Yu

Ms Fu Suk Yin

Ms Lam Sui Hum

Mr K K Wong

Mr Duncan Wai

Mr Anthony Li

Photographs:

Jenny Li

Danny Cheng

Yan Tung

Hiep Nguyen and Anicha

Videos:

Hong Kong Tourism Board

Ms Marie Gold Villar

Mr Yim Wan Him

Yuki

 

 

References:

•         Current Situation of Poverty problem and anti-poverty campaign in Sham Shui Po District: Analysis on Need-basis and on Asset-basis
(Sham Shui Po District Council, Prof. Wong Hung, Prof. Lam Ching Man)

•         The Creative Arts Centre born from Shek Kip Mei Factory Building
(Sham Shui Po District Council)

•         Research on “Knowing Poverty of Children – Multi-principle poverty of Children”
(The Boys’ and Girls’ Clubs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         “The Forms of Capital”
(Pierre Bourdieu, http://en.wikipedia.org/wiki/Cultural_capital)

•         “Definitions of Poverty: Relative poverty”
(Peter Townsend, http://www.blacksacademy.biz/)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