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城棄碟 靠邊站藝術節·我城我故事

日期: 2019-04-14

節目時間:2019年4月14日 週日 11:00-13:00

地點:社區文化發展中心

 

政府倡議填海造島增加土地,事實上香港還有不少空間被遺忘而浪費。迎接數碼時代的同時,唱片業沒落,記錄經典音樂的黑膠碟被無情棄置。有人說這是時代的發展,卻偏偏有一班人「逆流而上」,去探索這些被遺忘的空間,去收藏這些被棄置的經典。本次座談會由張展鴻教授主持,邀請了這班「逆流之人」——鴨寮街阿Paul及城市探險 (HK URBEX)為大家講述這些被遺忘的故事。
 

演出及製作團體/人員名單
主持人:張展鴻教授在攻讀本科、碩士和博士課程時獲得了由日本政府和文部科學省頒發的獎學金。他目前是文化遺產研究中心的教授和主任。他一直在研究香港的淡水魚養殖,以了解漁民及其對環境變化,可持續發展和濕地保護的看法。目前,他正在開展一個多地點研究項目,探討美國小龍蝦從美國遷移到亞洲的影響,以及中國,日本和美國小龍蝦的全球消費和生產。除了學術出版物,張展鴻教授於2004年共同主持兩個15小時的香港電台每年一次的電台節目,題為「港飲食,講文化(香港食物及文化)」及2005年的「文化非主流(文化非常規)」,通過這個節目,他能夠將人類學觀點帶給觀眾。

 

主講人1:鴨寮街阿Paul,在深水埗賣二手黑膠唱片賣了二十多年。當上本地黑膠唱片的「養父」,皆因他有「收」無類,總是把命不該絕的舊唱片「收養」起來,連居所的空間都幾乎被唱片淹沒了。「我惜碟,因為它還有生命。但我警告『客人』,唔好三分鐘熱度,玩厭又俾番我。唱片我聽唔晒,(身後)又帶唔到落去,過埋我呢個中轉站,下一站就可能係堆填區喇。」

 

主講人2:城市探險是由一群歷史學家、攝影師、記者和藝術家組合成的秘密團隊。探險的定義為發掘和研究一些「不存在的地方」。這些地方是由人類建築的,但很多已被遺忘和荒廢,幾乎就像進入城市裏的另一個空間,與我們所認識的世界完全分格開。他們的核心目的是希望能紀錄這個被遺忘的空間,為這些曾作出無數貢獻的建築物留一個歷史交代。他們更希望能挑戰香港人盲目發展商業和經濟的態度,啟發香港人去尊重和保護這些歷史文物。
 

 

票價:免費

名額:30

 

立即報名: https://goo.gl/forms/ge2J4hBps23tpKHk2?

 

活動:

2019 / 4 / 10 - 14

靠邊站藝術節 · 我城我故事

活動詳情:

2019 / 4 / 13

多民族文化遊@深水埗 / 靠邊站藝術節·我城我故事

2019 / 4 / 14

遺城棄碟 / 靠邊站藝術節·我城我故事

2019 / 4 / 13

導賞團:街頭藝人的日常 / 靠邊站藝術節·我城我故事

2019 / 4 / 14

印尼移工網絡與香港在地組織的協作:建立社群、培育人民力量及文化創造 / 靠邊站藝術節·我城我故事

2019 / 4 / 13

香港街頭藝人幕後 / 靠邊站藝術節·我城我故事

 

公開予公眾之節目查詢電話:9401 0120
Faceb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alongtheedgeartsfestival

 

 

主辦: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碩士課程
MA in Cultural Management Programme, CUHK

 

合作夥伴:
社區文化發展中心

 

 




相關活動: